• 登入 │ 會員 您好 收藏 ( 0 )
  • 鑽石婚戒專家 - 美夢成真鑽石

     GIA | GDL | 4C 
KNOWLEDGE

紅寶石 Ruby

date:2013-09-25

紅寶石 Ruby

什麼顏色會讓你馬上地聯想到愛、活力、熱情 ? 答案很顯然地是 ―― 紅色。 紅色象徵愛和生命的熱情。 它釋放出來極大的能量與溫暖,而紅寶石的顏色就是暖暖的紅!在迷人的彩色寶石國界裡,紅寶石以王者之姿,穩居寶石家族的王座,是寶石之王。

紅寶石的礦物名稱為剛玉,在摩氏硬度表中硬度為9,僅次於鑽石(硬度為10),只有紅色的剛玉可稱為紅寶石。

 


印度是紅寶石最早的起源地。兩千多年前的古印度文獻中記載了關於紅寶石的豐富知識,「剛玉」這個字也是來自於古梵文“Kuruvinda”。而紅寶石的梵文是“Ratnaraj”,意為「寶石之王」。在當時,紅寶石深受達官貴人的喜愛。每當發現珍貴的紅寶石時,皇帝甚至會派他的親信去迎接寶石回宮。



產地與色澤
紅寶石因產地的不同,會呈現不同的色澤。色澤的範圍就好比酒店的評比,可從五星級豪華酒店到平價旅館。除了緬甸是著名的產地以外,近中國邊界的越南也出產紅寶石,其寶石呈現輕微的淡紫色。泰國也生產紅寶石,然而其寶石的紅色趨向於暗紅色。這優雅的暗紅色調叫「暹顏色」 (Siam Color) ,而錫蘭的紅寶石現在極為稀少,主要為淺紅色,像是成熟的莓子色。
其他紅寶石產地是位於巴基斯坦北部的Hunza山谷,或喀什米爾、Tadchikistan、寮國、尼泊爾和阿富汗。 不僅如此,印度的邁索爾(Mysore)和奧里薩(Orissa) 也發現大顆粒的紅寶石原石,然而卻有著大量內含物。非洲肯尼亞和坦桑尼亞在 60 年代發現紅寶石時,全世界都極為驚訝。因為它們有著非常美麗的顏色,從淡紅色到深紅色,足以與世界最美的紅寶石媲美。然而這些國家所生產的紅寶石大多有著不少內含物,所以顏色純美、顆粒大、透明度好、少瑕疵的紅寶石是極為稀少。


如何挑選紅寶石
紅寶石的首要評價與選購因素是顏色,其次才是重量、透明度和淨度。除非是影響到寶石的透明度,或瑕疵是集中在寶石的中心,否則內含物不會影響紅寶石的好壞。但是內含物就好比似寶石的指紋,其不僅可證明寶石是天然形成的,又可彰顯其獨特的個性與特質。切工也是很重要的,因為只有完美的切工才能將這極珍貴的寶石之王的美真正地呈現出來。就如同真愛難尋,完美的紅寶石也是如此。一旦發現「你的完美另一半」―― 紅寶石,就不要猶豫,勇敢地追求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