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會員 您好 收藏 ( 0 )
  • 鑽石婚戒專家 - 美夢成真鑽石

     GIA | GDL | 4C 
KNOWLEDGE

祖母綠 Emerald

date:2013-09-25

祖母綠 Emerald

祖母綠的綠是生命和春天的色彩,年年復始。而且,幾個世紀以來一直是代表著美麗與永恆的愛的顏色。 在古羅馬,綠色是維納斯(Venus) 的顏色 ―― 愛與美的女神。祖母綠是非常迷人的寶石,它有世界上最美、最深邃,最閃耀的綠。頂級的祖母綠,甚至比鑽石的價格還要高。祖母綠的英文名稱Emerald源自希臘語Smaragdus,源於古法語Esmeralde,意指「綠色的寶石」。時下最優質的祖母綠出產於南美洲,而南美的印加人視祖母綠為神聖寶石。

幾世紀之前,印度的神聖經文吠陀,記載著珍貴綠寶石的療癒特質:祖母綠可使配戴者帶來好運” ; 加強生命福祉。無怪乎印度大君及印度女王的珠寶箱中常看到美麗祖母綠的蹤跡。世界最大之一的祖母綠 “Mogul Emerald” ,發現於 1695 年,重達 217.80 拉,約 10 公分高。一邊刻著祈禱文,另一邊則雕刻著壯麗的花卉圖飾。這個傳奇的祖母綠在 2001 9 28 日的倫敦佳士得拍賣會被一名匿名的買主以 220萬美金(7億台幣)買走。

 

色澤與產地
由於祖母綠生動鮮明的色彩光度,使它成為如此獨特的寶石。尤其內含物會影響寶石的顏色與價值,藉由不同的內含物,可分辨出寶石產地的不同,及其生長環境。而優良的內含物不但不會削弱其價值,其價值還有可能高於無內含物及裂縫但顏色卻暗淡的祖母綠。

哥倫比亞是世界上最重要高質量祖母綠產地。大約有150個礦床,其中最著名的二個礦區是木佑 (Muzo) 和契沃爾 (Chivor) ,這些礦床已有幾百年的歷史。而從經濟角度來看,最重要的礦區是 Coscuez ,有著近 60 個開採點。現在大約有四分之三的哥倫比亞祖母綠來自於 Coscuez 礦區。不同於其他國家,哥倫比亞祖母綠有著極特別優秀晶瑩清澈的純綠色。由於這極誘人美麗的顏色,哥倫比亞祖母綠在國際市場上有著極高的評價。其他國家也生產優質的祖母綠,例如贊比亞、巴西、津巴布韋、馬達加斯加、巴基斯坦、印度、阿富汗和俄羅斯。尤其贊比亞、津巴布韋和巴西在國際市場上有著極良好的聲譽。

如何挑選祖母綠
因為祖母綠不僅是最美麗的寶石之一,也是最有價值的。因此,市場上有著不計其數的合成與仿製品。如何保護自己不購買到人造加工品?最好的方法是向你信賴的專門店購買。尤其購買大型祖母綠時應要求出具有信用聲望的寶石學院鑑定報告。

另一個怎樣選購祖母綠的建議是,應選擇較大顆粒的,因不同於鑽石,鑽石會發出燦爛的火花,即使它的顆粒是低於 1 拉。 雖然有些美麗的首飾會用小顆的彩色寶石來裝飾,但與其它有色寶石相比較,太小顆的祖母綠是無法真正顯示出它美麗迷人的色澤。 然而多大顆的祖母綠你應購買,是取決於你個人的品味與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