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會員 您好 收藏 ( 0 )
  • 鑽石婚戒專家 - 美夢成真鑽石

     GIA | GDL | 4C 
KNOWLEDGE

碧璽 Tourmaline

date:2013-09-25

碧 璽 Tourmaline

自遠古時代人們就相信碧璽具有極神奇的力量,可帶領愛情及友情到達永恆和穩定境界。碧璽也是貴重寶石之一,其顏色多達15種之多。為什麼碧璽具有如此鮮豔多變的顏色? 據古埃及的傳說,碧璽從地球的中心慢慢往上的過程中,越過了彩虹,所以它收集了所有彩虹的顏色,這也是之所以人們稱它為彩虹寶石的緣故

碧璽的英文名稱 Tourmaline ,是從古僧伽羅 (錫蘭) “Tura mali” 一詞衍生而來的,意思為混色寶石。這個如此獨特的名稱已充分表現出寶石的特性,其色彩繽紛的特質是世上首屈一指的。碧璽的顏色之多之美,其顏色範圍從紅到綠,從藍到黃。一顆碧璽晶體時常會呈現出兩種或兩種以上顏色,人們極珍惜這如此獨特的特性。 有些碧璽的顏色會因自然光源或是人工光源不同而改變 ( 稱為亞歷山大變色碧璽 (Color-change)) ,而有些碧璽會呈現出極特殊的光學現象叫“Chatoyancy” (稱為貓眼碧璽 (Cat’s eye)) 所以每一顆碧璽都有其獨特的個性。

 

色澤及產地
碧璽晶體會顯現出數種色調及顏色,他們不僅有著寬廣的顏色範圍,也呈現了極明顯的雙色特質, 視觀看角度的不同,而顯出不同的顏色,或呈現出不同的顏色強度。 最濃烈的顏色總是出現在晶體的主軸面。碧璽是很適合製成珠寶來配戴,因為它有著良好的硬度,在摩氏硬度表中為 7~ 7.5  

很受歡迎的雙色碧璽 (Bi-Colored) 和多色碧璽 (Multi-Colored)常被切割成橫斷面,所以他們燦爛輝煌的顏色才能完全充分被呈現出來。 例如,當碧璽的中心是紅色而外層是綠色時,我們稱它為西瓜碧璽 (Watermelon) ,而當其中心是無色而外層是黑色時,我們稱它為摩爾頭碧璽 (Moor’s head –Tourmaline)  


碧璽的產地分佈很廣,但最重要的產地是在巴西、斯里蘭卡、非洲南部和西南部。美國也生產碧璽,主要在緬因州和猶他州。其他產地還包括:尼日利亞、津巴布韋、肯尼亞、坦桑尼亞、莫桑比克、馬達加斯加、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等。雖然全世界蘊藏著極豐富的碧璽礦產,但是品質優秀且顏色良好的碧璽卻是很稀少。因此在市場爭相搶購下,高級碧璽價格節節飆升,碧璽的價格範圍就如同其顏色範圍是很寬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