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會員 您好 收藏 ( 0 )
  • 鑽石婚戒專家 - 美夢成真鑽石

     GIA | GDL | 4C 
KNOWLEDGE

翡翠 Jade

date:2013-09-25

翡 翠 Jade

翡翠,或玉蘊含著神秘力量的寶石,許多獨特神秘的傳說圍繞著它。 在古埃及,玉石象徵愛、內心的和平、和諧與平衡。 許多其他地區與文化也視玉石為吉祥和守護之石。之所以叫翡翠,是因為它的顏色不均一,有時在淺色的底子上伴有紅色和綠色的色團,顏色之美尤如古代赤色羽毛的翡雀和綠色羽毛的翠雀,所以稱之為翡翠。近代人們稱翡翠為紅翡綠翠

 

色澤與產地 
翡翠的顏色千變萬化,多為綠、紅、紫、藍、黃、灰、黑、無色等。根據綠色的色調、亮度和飽和度,翡翠可分為祖母綠色、蘋果綠色、蔥心綠、菠菜綠、油綠、灰綠等六種。玻璃光澤至油脂光澤,半透明至不透明。
自古以來,翡翠一直是最受人們喜愛的珠寶之一。翡翠的綠色與紅色象徵幸福與興旺。人們佩戴翡翠飾物,可以防身避禍,逢凶化吉,祛病延年。贈送和佩戴翡翠飾物,預示著對愛情的忠貞。優質翡翠是當今世界價格昂貴的寶石品種。

在礦物學上玉分為硬玉(也稱翡翠)和軟玉 它的名稱來源自西班牙文 “piedra de ijada” 。翡翠和軟玉兩者在中國都被視為真玉。 直到 19 世紀之初,礦物學家和寶石學家才開始將他們區分。軟玉的顏色範圍主要為青綠至暗綠或灰綠色,但也可以是白色、黃色或紅色。 而翡翠的顏色包括翡翠綠、白色、粉紅色、紅色、黑色、棕色和紫羅蘭色。
翡翠比軟玉還稀有罕見,因此更為珍貴。翡翠的礦藏分佈在中國、俄羅斯和危地馬拉,但最優質的翡翠是來自緬甸的。軟玉的礦藏則分佈在:中國、新西蘭、俄羅斯、危地馬拉和瑞士阿爾卑斯山。

 

如何挑選翡翠


翡翠的A貨、B貨和C貨的含意:

A貨: 是指未經任何人工化學處理的天然翡翠貨品,成分、結構、顏色、透明度均保持自然狀態的屬性,僅透過機械加工改變了形狀的翡翠。
B貨: 指本來是中低檔翡翠,經強酸處理漂洗,去除雜質雜色,保留了綠色、紫色,再用環氧樹脂固結,顏色、玉質是天然的(真的),但結構已被破壞的翡翠,較長時間後,其色、質均會變差。
C貨: 指經過人工添加外來染料或藥品處理後的翡翠及其成品,玉質是真的,顏色是人工加入的。

 

評價翡翠的價值,主要從顏色和質地兩個方面。顏色以祖母綠色為最好,綠色的分佈和形態以帶子綠為最佳。質地以玻璃地(指結構細膩,透明至半透明狀的翡翠)為上,水頭(指翡翠的光澤度)越足越好,水頭差者為次。選購翡翠飾品首先要鑒定原料的真假,如果確定是真材實料,還要從顏色、質地、結晶粗細、翠性、綹裂、臟黑和琢型等方面認真挑選,方能買到稱心的翡翠飾品。翡翠質堅而韌性強,但加工之後的翡翠製品都較薄,佩戴時應避免碰磕,以防破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