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會員 您好 收藏 ( 0 )
  • 鑽石婚戒專家 - 美夢成真鑽石

     GIA | GDL | 4C 
KNOWLEDGE

拓帕石 Topaz

date:2013-09-25

拓帕石Topaz
拓帕石也稱為黃玉或黃寶石。Topaz ( 拓帕石 )名稱源自於梵語的Tapaz,意思是「熱情似火」,指礦物的橙色顏色,也有一說是從希臘字Tapadzos,意指尋找、臆測之意;而究竟拓帕石的名稱來自於梵語還是希臘語,目前尚未有定論。另有一說與紅海上有一小島名字Topaz有關,此小島常年籠罩在大霧中,很難〝找尋〞其位置所在。 

早在2000年前拓帕石就有其蹤影,聖城耶路撒冷的12道門就運用了拓帕石,這些被譽為「啟示石」的拓帕石,旨在防禦外敵,同時象徵了壯麗輝煌。中世紀埃及皇族非常流行配戴拓帕石,因為他們相信拓帕石能增強智慧與信心的力量。 
有一些穿鑿附會的傳說,將拓帕石與冷卻、止血、開胃等療效連結在一起,並可驅除煩憂、憤怒與恐懼,配戴者因拓帕石而可趨吉避凶。 


色澤與產地
質純的拓帕石是呈透明無色或微黃色,若含有其它成分或雜質者會有黃、橙、褐、粉紅、紅、紫紅、藍、藍綠、淺綠等顏色。拓帕石因清澈、透明、堅硬,顏色豐富且晶體又大,適合用來製作各種珠寶首飾。 

目前世界上出產優質拓帕石的國家首推巴西,它盛產無色及各種鮮豔透明的拓帕石,此外,在德國、俄羅斯、巴基斯坦、日本、墨西哥、緬甸、斯里蘭卡、納米比亞、辛巴威、奈及利亞、美國、澳洲等均有產出。中國大陸在許多省份亦有發現,其中以內蒙古、雲南及廣東所產者品質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