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入 │ 會員 您好 收藏 ( 0 )
  • 鑽石婚戒專家 - 美夢成真鑽石

     GIA | GDL | 4C 
KNOWLEDGE

珍珠Pearl

date:2013-09-25

珍 珠 Pearl

珍珠是有機寶石,是雙殼軟體動物的產物。珍珠的成因是:當外來物落入珍珠蛤裡,珍珠蛤特定的上皮細胞會分泌真珠質來包裹這外來物,久而久之形成優雅美麗的珍珠。它們的生成是大自然不經意的創作,因此極為珍貴稀有。


現今幾乎所有的珍珠都是人工養殖品:人們將貝殼珠注入到珍珠蛤中,再將它們放回水裡,這些貝殼珠就會被層層的真珠質包裹著,而產生人工養殖的珍珠。一般而言,兩年就可以收珠。

 

 

色澤與產地
珍珠的價值主要由它的光澤、顏色、大小、有無表面的缺陷和形狀來決定的,其中光澤為最重要的因素。其特有的光澤是光線在這些透明的真珠質層上反射和衍射所形成的。有些珍珠會有著如彩虹般的光澤,是由不同真珠層對入射光不斷的折射所造成的。一般而言,真珠質層越薄且越多,光澤就越漂亮。頂級的珍珠是無裂紋、無瑕疵或斑點的,且有著極柔順的觸感。日本是人工養珠的主要產地。此外,在南太平洋較溫暖的海裡,人們用比較大的珍珠蛤來生產珍珠。其生產的南洋珠,顆粒較大且有一種銀色的光澤。大溪地的黑珍珠也是很大顆粒的。


如何挑選珍珠
天然珍珠和人工養殖珍珠會有些許粗糙的感覺,如同細砂紙般,那是真珠質的天然觸感。然而,仿冒珍珠則會感到如玻璃般的順滑,那是因為仿冒珍珠是模具成形的,或是在順滑的珠子表面上塗漆。